新知一下
海量新知
5 9 7 0 4 4 3

Proe/Croe钣金类产品设计需要考虑的部分原则【干货分享】

proe产品设计 | 分享Creo/Proe学习视频 2021/11/26 15:16

【精】100G产品设计学习资料限时分享!!!


我们经常用到的五金类零件中常用的金属材料有不锈钢、铜、铝、 锌合金、镁合金、钢、铁等。

五金制品根据加工方式不同常分为冷加工及热加工类,不同种类的五金成型方法也不一样,冷加工类如钣金类材料,主要是通过模具冷冲压、折弯、拉深等工艺成型。热加工类如铸造类零件,主要通过将五金原材料熔化成液态用模具铸造而成。

一般认为,凡是厚度均匀的片材类金属材料统称钣金。常用的钣金材料有不锈钢、镀锌钢板、马口铁、铜、铝、铁等。

❶产品厚度均匀的原则

钣金就是厚度均匀的材料,在结构设计时应该要注意,尤其是在 折弯 比较多的地方,很容易造成厚度不均匀。

易于展平的原则

钣金件产品是由片材加工而成的,在没有加工之前,原材料是平整的,所以,在设计钣金件时,所有折弯及斜面都要能展开在同一个平面上,相互之间不能有干涉。例如,图1-1所示的钣金件设计不合格,原因就是展开后相互干涉。

 (图1-1钣金件展平后会相互干涉图)

适当地选用板金件厚度原则

钣金件厚度从0.03〜4.00mm各种规格都有,但 厚度越大越难加工 ,就越需要大的加工设备, 不良率也随之增加 。厚度应根据产品实际的功能来选择,在满足强度及功能的前提下,越薄越好,对于大部分产品,钣金件厚度应控制在1.00mm以下。

❹符合加工工艺原则

钣金件产品要符合加工工艺,要易于制造,不符合加工工艺的产品是制造不出来的,就是不合格的设计。


下面分类探讨钣金类产品设计的工艺要求

钣金

  • 工艺性 :产品在各种加工过程中如冲切、折弯等的难易程度
  • 工艺要求 :设计钣金类产品时应符合这些工艺性。
  • 基本加工方式有 :冲切、折弯、拉伸、成型等

普通冲切结构工艺性

普通冲切 :目前应用最多
精密冲切 :需要精密的冲切模具及高精度的冲切设备,成本要高于普通冲切,一般应用于比较精密的产品。
(1) 冲切件的外形尽量简单,避免细长的悬臂及狭槽
冲切件的凸出或凹入部分的深度和宽度,一般情况下,应不小于1.5/t(t为料厚),同时应该避免窄长的切口与过窄的切槽,以便增大模具相应部位的刃口强度,如图1-2所示。
图1—2避免窄长的悬臂和凹槽
(2)冲切件外形尽量使排样时废料最少,从而减少原料的浪费
将图1-3所示的设计改进成图1-4所示的设计,就会以相同的原料增加产品数量,从而减少浪费,降低成本。
  图1-3原先设计
图1-4改进后设计
(3)冲切件的外形及内孔应避免尖角。
尖角会影响模具的寿命,在产品设计时要注意在角落连接处倒圆角过渡,圆角半径R≥ 0.5t (t为料厚),如图1-5所示。

图1-5倒圆角设计
(4)冲切件的孔及方孔
冲切件的孔优先选用圆孔,冲孔时,受到冲头强度的限制,冲孔的直径不能太小,不然容易损坏冲头。冲孔最小尺寸与孔的形状、材料机械性能和材料厚度有关,表1-1是常用材料最小的冲孔尺寸,t为钣金材料厚度。
表1-1常用材料最小的冲孔尺寸
  • 冲孔最小尺寸设计时一般不小于0.40mm,小于0.40mm的孔一般采用其他方式加工,如腐蚀、激光打孔等。
(5)冲切的孔间距与孔边距。
钣金件结构设计时孔与孔之间、孔与边距之间应有足够的料件,以免冲压时破裂。如图1-6所示是最小孔间距及最小孔边距示意图,t为钣金材料厚度。
图1-6最小孔间距及最小孔边距示意图
(6)折弯件及拉深件冲孔时,其孔壁与直壁之间应保持一定的距离。
在拉伸产品上冲孔时,为保证孔的形状及位置精度,也为了保证模具的强度,其孔壁与直壁之间应保持一定的距离,如图1-7所示。
图1-7拉伸产品上冲孔
(7)钣金件在设计时尽量避免缺口尖角的设计。
缺口尖角会造成模具冲头尖利,容易损坏冲头,在产品的缺口尖角处也容易产生裂缝。图1-8(a)所示产品有尖角,图1-8(b)所示是倒了圆角后的尖角,t为钣金材料厚度。
图1-8缺口尖角的处理

折弯

  • 折弯的原理 :是指在钣金件上做直边、斜边、弯曲等形状,如将钣金件弯成L形、U 形、V形等。
  • 模具折弯 :一般用于外形复杂、尺 寸较小、产量多的钣金产品。
  • 折弯机折弯 :一般用于产品外形尺寸较大、小批量生产的钣金产品。

(1)钣金折弯件最小的弯曲半径
材料弯曲时,在圆角区上,外层受到拉伸,内层则受到压缩。当材料厚度一定时,内层圆角越小,材料的拉伸和压缩就越严重;当外层圆角的拉伸应力超过材料的极限强度时,就会产生裂缝和折断;如果弯曲圆角过大,则会受到材料回弹的影响,产品的精度及形状 得不到保证。设计折弯件最小的弯曲半径可参考表1-2。
表1-2常用材料最小的弯曲半径
(2)弯曲件的直边高度
弯曲件的直边高度不能太小,否则很难达到产品的精度要求。一般情况下,最小直边高度按图1-9所示要求来设计。
图1-9最小直边高度设计
如果弯曲件直边高度因为产品结构需要而小于最小直边高度设计时,可以在弯曲变形区内加工浅槽后再进行折弯,如图1-10所示。这种方式的缺点就是降低了产品强度,如果钣金材料太薄也不适用。
图1-10
(3)折弯件的最小孔边距。
折弯件上的孔加工方式有两种,一种是先折弯后冲孔;另一种是先冲孔后折弯。先折弯后冲孔边距的设计参照冲切件的要求;先冲孔后折弯应让孔处于折弯的变形区外,不然会造成孔的变形及开孔处易裂,其基本设计要求如图1-11所示。
图1-11折弯件的最小孔边距
(4)在靠近折弯圆角边的邻近边折弯时,折弯边应与圆角保持一定的距离,如图1-12所示,距离L≥0.5t,其中t是钣金厚度。
图1-12
(5) 弯曲件的工艺缺口设计
如果一条边只有一部分折弯,为了防止裂开及畸形,应设计有工艺切口,工艺切口宽度不小于1.5t,工艺缺口深度不小于2.0t+R,其中t是钣金厚度,如图1-13所示。
图1-13工艺缺口设计
(6)折弯件打死边的设计。
折弯件打死边是指折弯的面与底面平行,俗称打死边。打死边的前道工序是将折弯边 折弯成一定的角度,然后打死贴合。
打死边的死边长度与材料的厚度有关,一般死边最小长度L≥3.5t+R,其中t为钣金材料厚度,R为打死边前道工序的最小内折弯半径,如图1-14所示。
图1-14打死边的长度设计
(7)弯曲件的工艺孔设计
在设计U形弯曲件时,两弯曲边最好一样长,以免弯曲时产品偏移而产生废品,如果因为结构设计不允许两边一样长,为保证产品在模具中准确定位,应预先在设计时添加工艺定位孔,特别是多次弯曲成型的零件,必须设计工艺孔为定位基准,以减少累计误差,保证产品质量,如图1-15所示。
图1-15弯曲件的工艺孔设计

拉伸
一、含义

钣金件拉伸: 将钣金件拉深成四周有侧壁的圆形或者方形、异形等形状的工艺, 如铝制的洗脸盆、不锈钢杯等。
二、钣金件拉伸注意事项
(1)拉伸件的底与壁之间的最小圆角半径应大于板厚,即r1>t;为了使拉伸进行得更顺利,一般取r1=(3~5)t,最大圆角半径应小于板厚的8倍,即r1<8t。
拉深件圆角半径大小要求如表所示
拉深件圆角半径大小
(2)拉伸件凸缘与壁之间的最小圆角半径应大于板厚的2倍,即r2>2t;为了使拉伸进行得更顺利,一般取r2=5t,最大圆角半径应小于板厚的8倍,即r1<8t。(例如图1-16)
图1-16圆形无凸缘拉深件一次成型时高度与直径的尺寸关系
(3)矩形拉伸件相邻两壁间的最小圆角半径应取r3≥3t,为了减少拉伸次数,尽可能取r3≥1/5H,以便一次拉伸完成。
(4)拉伸件由于各处所受应力不同,使拉伸后,材料厚度发生变化。一般,底部中央保持原来厚度,底部圆角处材料变薄,顶部靠近凸缘处材料变厚;矩形拉伸件四周圆角处材料变厚。在设计拉伸产品时,在图纸上明确注明必须保证外部尺寸或内外部尺寸,不能同时标注内外尺寸。
(5)拉伸件之材料厚度,一般都考虑工艺变形中的上下壁厚不相等的规律(即上厚下薄)。圆形无凸缘拉伸件一次成形时,高度H和直径D之比应小于或等于0.4。
总的来说, 在设计拉伸件时注意拉伸件形状应尽量简单,外形上尽量对称,拉伸深度不宜太大。

鸿图教育Proe/Creo产品设计课程大纲

2021-07-22



点击“ 阅读原文 ”免费领取资料

特别声明:

本文由鸿图教育整理编辑(来源于网络),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!

如果您觉得不错,请帮忙点击右下方的赞和在看,非常感谢!我们会更有动力继续加油创作更多优质内容哦~



免责声明:本文是网络转载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如涉及版权问题,请联系删除!

新知精选

更多新知精选